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最高法知产法庭举办2023年第一期新知讲堂 窦志成教授就ChatGPT原理、机遇与挑战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07 14:58:17 作者:孙阳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3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举办2023年第一期新知讲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窦志成以“ChatGPT:原理、机遇与挑战(以司法领域为例)”为题作专题讲座。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郃中林主持活动。

  窦志成教授首先介绍了OpenAI公司研发的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主要特点,展示了ChatGPT在多个应用场景的出色表现,并从监督学习、预训练、建立语言模型等角度讲授了其工作原理,对比了其与同类产品、自然人在学习方面的异同,认为高质量数据、持续改进、工程团队支撑是其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随后,他介绍了社会各界对ChatGPT的不同观点认识,分析了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ChatGPT在法学领域可用于辅助进行法律文件检索分析、文书撰写、问题咨询、风险评估等,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但也可能引发侵权风险、内容监管、社会治理等相关法律问题。ChatGPT迈出了通用人工智能的第一步,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近在眼前,这对司法领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要以虚怀若谷的心态拥抱时代变革,也要以精准审慎的裁判回应时代需求。

  授课后,窦志成教授就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能否享有著作权和专利权、该技术对专利审查的挑战、算法和数据垄断、跨境数据安全等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郃中林代表听众对窦志成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讲座让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发展给司法领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法庭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应用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意义,丰富拓展人工智能司法应用场景;要切实保护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加强涉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司法保护,提升审理涉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能力水平;要加强涉人工智能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密切关注人工智能应用带来的法律风险,不断提升司法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全体干警,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条线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部分干警,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和科技发展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以及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有关人员在主会场或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