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以创新的方式保护创新——人民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08 14:21:49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7年4月27日,位于北京正义路4号的中国法院博物馆内,前来参观的嘉宾们在展柜前久久驻足。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就展正在这里举办。
  一张张历史照片,真实记录着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执行的发展历程;一件件珍贵实物,默默讲述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三十多年来取得的光辉成就。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谈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非凡征途上,人民法院砥砺前行;昂首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布局——
  专业化审判体系和保护机制不断完善
  2019年1月1日,伴随着新年的第一缕晨光,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北京揭牌。这是世界上首个在最高司法机关层面设立的专门化知识产权上诉审判机构,开启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篇章。
  ——从《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2016—2020)》到《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年)》,人民法院主动回应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和社会关切,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增加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供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为牵引、4家知识产权法院为示范、20余个地方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为重点、地方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为支撑的专业化审判格局已经形成。
  2023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健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衔接机制的13项具体举措,推动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工作正一路高歌,为实现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举措——
  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凸显
  “本案中,如果侵权成立,每拖延一天,原告的损失要怎么计算?这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谈及这起“先行判决+临时禁令”案,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承办法官张书青这样说道。
  上海某公司、浙江某公司系知名网络游戏《蓝月传奇》的著作权利人,二公司认为苏州某公司《烈焰武尊》游戏抄袭了《蓝月传奇》,遂提起诉讼。张书青在审理本案时,就已经查明的侵权事实作出让被告停止侵权的先行判决,同时搭配临时禁令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原告的损失。
  为提升审判效率,人民法院在规则制度创新上不断寻求突破,让司法救济更加及时高效——
  建立专家库。建成“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以技术调查官制度为基石,以技术咨询制度、专家陪审员制度等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已然建成。
  解纷加速度。推进繁简分流,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简单案件快速审理,对涉及前沿核心技术的复杂案件进行精细化审理。同时完善一站式知识产权多元解纷机制,推动纠纷源头预防化解。
  数据多跑路。“云端法庭”“云端调解室”使庭审打破时空限制,AR技术、语音识别技术辅助质证等环节,“知己”数据库、“法信知识产权版”为类案同判提供强大助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知识产权审判正实现着新的飞跃,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得。
  新形象——
  知识产权司法公信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乔丹’这10个系列案件在审理阶段就是全程公开的,本次宣判也是全媒体直播,这对让世界各国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司法程序具有积极作用。”2016年12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薛军在“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系列案件宣判后说。
  近年来,各级法院大力推进庭审网络直播,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典型案例等,及时总结新经验、展现新成果。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海量裁判文书直达网线的另一端,司法公开的信息化、数据化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得到充分体现。公平正义不仅在实现,而且在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一花独放不是春。为进一步开拓国际视野,人民法院不断加大司法国际交流合作力度,逐步树立起中国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司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的排名上升至全球第11位;在上榜的100家科技集群中,中国占21个。我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已连续十年稳步提升,位居36个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

  从一首歌曲、一篇文章,到一个视频、一个标识……全社会版权意识、法治思维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正通过知识产权运用发挥更大价值,为实现科技强国添砖加瓦。未来已来,人民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对创新的规范、激励和指引,在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保护之路上写下新的司法华章。

  代表委员有话说

  李楚源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一环。近五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各级人民法院推动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加大侵权惩罚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和能力。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广药集团深刻感受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时效”和“实效”持续提升。如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推行“诉前调解+速裁快审”模式,建立驻院律师调解制度,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针对维权周期长,加大“先行判决+临时禁令”等裁判方式的适用力度;推动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大格局,为企业创新营造了良好环境。

  进入信息化时代,人民法院不断加强保护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妥善审理了涉及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数字业态的知识产权案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郭士辉 整理)

  佘才高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苏法院践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十年来审理近20万件知识产权案件,审结华为公司与康文森公司专利权案等一批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的案件。在全国率先实施并持续深化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创新审判机制和裁判思路,助推“卡脖子”技术攻关,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江苏也是全国最早进行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的省份,目前知识产权法庭和具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数量都位列全国第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连续17年向社会发布江苏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和案件年度报告,两项创新举措成功入选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批典型案例,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项目获全省政法工作优秀创新成果特等奖,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等,为全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树立了样板,江苏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牌已经形成并持续扩大效应。(记者 郭士辉,通讯员 唐静 整理)

  孟丽红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祈福集团副董事长
  知识产权审判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激励创新创造、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文化繁荣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能。目前,人民法院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体系已经建成,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全方位司法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智慧化审判模式广泛运用,涉外审判影响力日益增长。
  结合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我深刻体会到了近些年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我们企业家免不了和国外有生意上的往来,现在,很多国家、地区的企业家都对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很有信心,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民法院对知识产权作了最严格的司法保障,这将继续鼓励我国科学事业、产业技术方面的创新,也有利于文艺工作者们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记者 马欣 整理)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