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格局基本建成 人民法院报评出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05 16:46:04 作者:乔文心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1月4日,由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出的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发布。2022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各方面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本次评选出的十大新闻聚焦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以司法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拓展国际司法合作新路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等法院新闻热点,力求多领域、多角度展现人民法院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获评的十大新闻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法党组工作汇报、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格局基本建成、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收官、人民法庭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启动试点、中国和东盟国家司法合作进一步深化、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揭牌、智慧法院建设赋能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法院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法官首次当选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法官、我国建成全球唯一覆盖各层级法院环资审判体系。
  本报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仁文、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朱谢群、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教授汪世荣、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漆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吕艳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方乐、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天宝对十大新闻进行点评。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格局基本建成的有关新闻。
  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格局基本建成
  【新闻速览】
  2022年2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党中央批准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的决策完全正确。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形成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为牵引、4个知识产权法院为示范、26个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为重点、地方各级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为支撑的专业化审判格局。

  【专家点评】

  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 朱谢群
  构建我国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体系,是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是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目前,以最高法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为牵引的专业化审判格局已基本建成。我国已成为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最多的国家,也是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并日益成为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
  人民法院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裁判标准更加统一、案件处理效率显著提高、专业审判能力迅速跃升、专业化审判体系日益完善,并在传统难题和新兴挑战面前不断取得“亮眼”的成绩,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也为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