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周强:新疆法院基层人民法庭蹲点手记

发布时间:2022-05-07 09:16:24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新疆法院基层人民法庭蹲点手记

文 |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周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提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2021年7月6日至10日,我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调研,蹲点考察基层人民法庭,与干警同吃同住,参与法庭工作,体验干警生活。通过调研,深刻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下,新疆基层人民法院特别是人民法庭工作呈现的新气象,进一步深入了解了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对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把握。

  一、 调研基本情况
  人民法庭是基层人民法院根据地区、人口和案件情况,为便于群众诉讼、更好服务基层治理,在乡镇或城市街道设立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审理普通民商事案件。人民法庭处于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的第一线,处在服务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全国法院共有10145个法庭,它们实际运行状况如何,发挥作用怎样,遇到哪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如果没有深入调研,对情况没有准确把握,就无法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推进人民法庭工作。2021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研究决定,各级法院领导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驻点调研为主要形式,真正下沉到基层法庭,住一段时间,与干警、群众打成一片,解剖麻雀、实地调研,聚焦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举措和成效,开展调查研究,在真正了解第一线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研究部署,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疆地处祖国边陲,少数民族众多,人民法庭工作在边远地区、民族地区法庭中具有代表性。2021年7月9日,我入住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人民法院贾登峪人民法庭,开展蹲点调研。调研期间,通过参与案件调解、旁听案件庭审、参加法庭党小组学习,并走访牧民群众,与村干部、司法所长、公安干警等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在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永丰渠人民法庭,以及自治区三级法院和兵团法院等进行调研座谈,全面了解新疆法院特别是法庭工作情况。
  为确保调研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此次调研坚持以下做法: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态度,通过调研真正增进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努力破除制约人民法庭工作发展的机制性障碍。二是坚持点面结合。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既解剖麻雀,又着眼全局,全面了解和把握人民法庭工作整体态势、总体情况,最大限度运用好调研成果,推动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发展,促进人民法院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过程中轻车简从、节俭务实。蹲点法庭时,自带卧具等生活用品,入住法庭干警值班休息用房,与法庭干警同吃、同住、同工作,坚决杜绝层层陪同,不给基层增添负担,不作新闻报道。
  二、 天山南北,人民法庭新气象
  “7月1日上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激动!看到国旗护卫队的时候,心中的澎湃无法用言语表达。”
  “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法官,十分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我要传承好‘马背法庭’精神,服务人民群众,维护民族团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
  2021年7月9日晚11时,贾登峪人民法庭开展党小组学习活动。在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党小组学习活动中,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心得体会。马如娃·别肯、张文婷、郭丽明、库力江·乌斯曼、努尔曼·吾扎太等法庭干警以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敬仰,一致表示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九个必须”,忠诚履职尽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学习,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法庭工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谈了体会。法庭干警们发自肺腑的真诚表达,让我很受感染和触动。此次在新疆调研,深切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下,人民法庭工作呈现的新气象和广大基层干警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总结调研情况,新时代的人民法庭可以用“三个法庭”来概括:
  一是党旗下的法庭。新疆各级法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加强法庭党建工作,让党旗始终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第一线高高飘扬。法庭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布尔津县人民法院创建“攻坚克难·为党旗争光添彩”党支部特色品牌,在贾登峪人民法庭设置联合党小组,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以“老艾法律巴扎”党建品牌为载体,推进“诉讼服务五进村”活动。各地法院人民法庭在当地党委领导下,自觉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阿勒泰地区法院创新发展具有新疆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人民法庭+乡镇政府”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贾登峪人民法庭打造“和谐乡村”特色法庭,让“小法庭”在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大作为。位于边境口岸的青河县人民法院塔克什肯人民法庭建立与边贸经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过联合多元解纷,依法妥善化解边境贸易纠纷,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是马背上的法庭。司法为民是人民司法事业的红色基因,是一以贯之的红色优良传统。在调研中看到,每一个法庭无不把加强司法便民利民摆在突出位置,干警们想方设法、探索创新,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新疆面积辽阔,人口居住分散,法庭干警通过“马背法庭”“毡房法庭”等开展巡回审判,是工作常态。贾登峪人民法庭辖区人口925户2732人,但面积达3040平方公里。法庭着力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入草场、景区,为牧民、游客提供“零距离”的诉讼服务,积极创建“枫桥式”法庭,努力做到“法官在哪里,哪里矛盾纠纷就归零”。福海县人民法院喀拉玛盖人民法庭庭长解肯·哈依拉提十年如一日,背着国徽,骑马穿梭于各个村落,为牧区群众送去司法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法官”。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永丰渠人民法庭贯彻群众路线,在辖区9个社区(村)建立巡回审判点,设立“赛力克”人民调解室,聘请有威望的哈萨克族村民参加调解,取得良好效果,近三年案件调解率达90%。
  三是指尖上的法庭。信息化为人民法庭工作插上了科技翅膀,我在调研中高兴地看到,新疆各地基层法庭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成效十分明显。全区基层法庭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群众提供现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等诉讼服务,通过在线调解、“云”端审判等开展审判工作。干警们说,要让数据多跑路,尽量让群众少跑腿、少误工。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联合有关单位,共同探索研发多语种智能翻译系统,实现汉、哈、维三种语言语音和文本互译,并在永丰渠人民法庭实际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质效,方便了人民群众。贾登峪人民法庭在旅游景区张贴二维码,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新疆移动微法院”。如今,不出毡房,动动手指,获得诉讼服务,已成为牧民群众和外地来疆游客打官司时的新选择。
  党旗下的法庭、马背上的法庭、指尖上的法庭,相互辉映、相得益彰,成为新时代天山南北基层人民法庭的生动写照。
  三、 群众心声:拥戴、感恩与期待
  “快乐的歌儿大家唱/欢声笑语传四方/幸福生活美好时光/全靠伟大的共产党/我们感恩习主席/热爱祖国忠于党……”
  一群哈萨克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的年轻人组成乐队,创作的歌曲《民族团结一家亲》在布尔津广为传唱。“伟大英明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有方向/依法治疆团结稳疆/祖国江山万年长/文化润疆富民兴疆/大美新疆更兴旺/长期建疆不动摇/祖国边疆更辉煌!”歌曲以富有少数民族风情的旋律唱出了新疆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如今在新疆,深刻感受到全区社会安宁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族团结和谐。各族群众真诚爱戴党的领袖、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深情感恩党中央给各族群众带来的幸福生活。对西方敌对势力造谣抹黑新疆的行为,各族群众极度愤慨。大家痛斥污蔑新疆的不实之词颠倒黑白、荒诞无耻,表示新疆的发展成果不会因为这些造谣攻击而被抹杀,新疆各族群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生活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
  2021年7月8日晚,我探望了已退休的布尔津县人民法院原院长、布尔津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老党员白斯汗·塔吾海同志。在他家里看到,与很多新疆群众家里一样,习近平总书记的照片敬放在客厅醒目位置。白斯汗同志表示,7月1日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心情特别激动,后来又通过中文、哈萨克文反复阅读学习。抚今追昔,他深情唱起歌曲《我的布尔津》,抒发对家乡的热爱,赞颂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伟大,称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表示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7月9日下午,我走访了布尔津县禾木乡哈纳斯村,走进牧民木屋,与村第一书记闫黎明、村支部书记阿依丁别克·哈米提、村委会主任班增、村民窝斯盼马勒克、景区公安局副局长阿依丁、司法所所长阿勒腾琪琪格、布尔津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张文婷、贾登峪人民法庭庭长库力江等进行座谈交流。大家热议近年来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对法庭工作提出新期盼。村干部们介绍了村“两委”班子发挥基层阵地作用,带领村民发展旅游业增收致富情况。一位村民说,通过投身旅游业,家庭年收入达百万元以上。为了给哈纳斯村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法庭干警介绍,他们给每户村民发放便民联系卡,与基层派出所、司法所等加强联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景区公安局副局长阿依丁介绍,如今辖区内盗窃、抢劫、伤害等过去常见的刑事案件已几乎绝迹。对于新疆社会安宁和谐、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家十分珍惜。大家盛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取得的成就。
  在新疆,处处能感受到各族群众敬仰习近平总书记、心向党中央的真挚情感。人民群众真诚地拥戴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期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保持长期稳定、实现长治久安,开创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人民群众充分肯定人民法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期望人民法庭适应新形势,不断巩固拓展工作成果,在参与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方面有新的更大作为。
  四、 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的司法服务网络,有利于以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从调研情况看,各地法院人民法庭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当地中心工作,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重要成果,但也还存在着一些弱项与短板。
  一是能力不足问题。法庭干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特别是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发展不平衡问题。一些地方的法庭建设特别是信息化还不适应当前工作需要,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事多人少问题。在很多基层法庭,事多人少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法庭工作的有效开展。四是职能和布局调整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撤乡并镇”等行政区划调整,人民法庭的功能定位与布局应当适应形势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基层治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人民法庭工作的正确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法庭处于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加强司法便民利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继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进一步便利当事人诉讼,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涉及法律的烦心事、揪心事,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坚持服务大局。把人民法庭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始终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发挥面向农村优势,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挥面向基层优势,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积极融入综合治理大格局,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坚持改革创新。立足法庭实际,通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法庭工作效能。综合考虑城乡差异,区分城区法庭、城乡接合地区法庭、乡村法庭,根据各地实际,分类施策,不断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坚持综合性与专业性相结合,因地制宜探索建立道路交通、劳动争议、旅游纠纷、金融商事、少年家事审判等专业化法庭,更好服务辖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守正创新,推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等做法,加强“一站式”服务,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坚持科技赋能。推动信息化技术与人民法庭工作深度融合,通过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法庭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平台应用和人民法庭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对人民法庭数据的收集、填报、分析和运用,实时监测办案数据,全面掌握人民法庭工作动态,准确研判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预见性。在民族地区人民法庭,加大力度推广应用多语种之间的语音转化和自动翻译系统,提高审判质效,更好地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诉讼权利。
  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法庭党建工作,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坚持从严管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不能因法庭工作地点分散、偏远而放松要求、疏于管理,始终保持优良的纪律作风,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铸牢政治忠诚之魂,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大力加强对法庭干警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干警司法能力水平,特别是群众工作能力,把人民法庭建设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和处理群众烦心事、揪心事的工作驿站。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人员管理机制改革,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常态化轮岗机制,使基层法庭成为锻炼队伍、锤炼作风、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履职保障,关心关爱基层法庭干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为干警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2021年7月)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