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以公正高效的司法守护创新 ——聚焦最高法知产法庭“4·26集中公开开庭周”

发布时间:2022-05-07 09:12:59 作者:乔文心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专家辅助人陈述一下对这四个数据的术语如何理解。”4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内,一起涉及手机基带芯片专利侵权的上诉案件正在进行公开庭审。
  大屏幕上,数名专家辅助人结合专业知识,分别阐述观点。双方当事人围绕被诉侵权产品所实施的技术方案等焦点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庭审全过程在多家媒体平台实时播出。
  为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4月25日至29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开展“4·26集中公开开庭周”活动,对部分社会较为关注、具有标杆意义的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开庭。
  破译知识产权案件“技术密码”
  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
  近年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也带来了诸多新的法律问题。
  “半导体器件结构及其制作方法、及半导体鳍制作方法”“蜂窝基带芯片”“煤矸石智能分选系统”“计算装置中的活动的卡隐喻”……一起起案件中,专利纠纷涉及到的新技术、新领域层出不穷。
  在此次集中开庭周活动中,参与庭审直播的8起案件里,有6起涉及发明专利纠纷,其中2起涉及芯片技术。
  4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原审被告天津市南开区竞航彭通讯器材经营部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上诉案。多家媒体平台对该案件进行了直播。
  如何准确高效地对复杂的技术进行事实认定?
  “该类侵权案件专业性较强,技术调查环节十分关键。”央视演播室里,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朱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杨延超结合庭审过程对案件实时讲解,向观众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据介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牵头建立了“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及全国共享机制。目前,该人才库已经收录了450余名技术专家名单,覆盖30多个技术领域,在全国范围按需调派,有效缓解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事实查明难题。近日,法庭又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签署了技术咨询合作协议,有望将人才库“扩编”到600人左右。
  《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1年)》显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经过三年试点,共受理涉及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9368件,审结7625件。其中,2021年新收案件4335件,审结3460件,超四分之一案件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营造良好种业创新法治氛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是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重点之一。
  4月28日,一起涉及猕猴桃品种的侵害植物新品种权上诉案件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
  案件中,作为当事人之一的石丈空合作社引发大众关注。石丈空合作社2014年9月成立于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有500多亩猕猴桃基地,先后有200多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其参股经营项目带动了200多户贫困户脱贫。
  依法严格保护植物新品种权,对于激励种业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但同时,应如何合理确定侵权责任,以实现保护品种权与贫困户脱贫致富之间的利益平衡?
  庭审直播中,双方当事人就无性繁殖品种的侵权行为认定等焦点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
  猕猴桃树枝条上的芽孢后嫁接于砧木上成长为新的树木,该种植行为是否属于生产、繁殖授权品种的行为?是否为法律所禁止?侵权责任如何界定?
  在涉及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的案件中,明晰保护规则、明确权利边界,正是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建立运行的意义所在。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不断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负责起草制定全面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司法解释,依法审理水稻“金粳818”、玉米“隆平206”等品种权案件,连续发布全国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等,为种业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1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与农业农村部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召开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建立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家智库,组织全国法院积极参加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通过司法与行政紧密合作,推动构建种业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
  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事关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
  4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审理了一起涉及水务公司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上诉案件。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不断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依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积极引导市场公平竞争。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作出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裁判,彰显了人民法院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信心和决心——
  “砖瓦协会”案中,认定当事人无权主张因其实施横向垄断协议所造成的自身损害,明确反垄断民事救济导向;
  “驾校联营”案中,宣告联营协议和自律公约等全部无效,从源头上制止垄断行为;
  “沙格列汀片”发明专利侵权案中,对药品反向支付协议作出反垄断初步审查,积极引导市场公平竞争;
  涉“香兰素”“卡波”“优选锯”“胍基乙酸”“石化废气无害化处理”等诸多技术秘密侵权案件中,充分运用举证责任转移、惩罚性赔偿等手段,坚决遏制侵权行为,切实加强技术秘密保护。
  ……
  4月2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高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通公司)、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苹果公司)与被上诉人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上诉案。
  案件当事人高通公司与苹果公司都是信息通讯领域的全球知名企业,案件所涉专利是该领域内的核心技术资源,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我国已成为审理专利案件最多的国家,也是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选择到中国法院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当事人均为外国主体的专利案件不断增多,我国日益成为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之一。”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周翔说。
  据了解,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共受理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和垄断案件10454件,审结8355件。其中,受理专利授权确权和反垄断等行政案件2531件,审结1824件,切实推动行政标准与司法标准统一,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