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最高法知产法庭与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签署委托技术咨询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4-24 08:29:17 作者:黄友靖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为进一步加强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设,提升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质效,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举行委托技术咨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出席签约仪式。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郃中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主任郭雯共同签署委托技术咨询合作协议。
  本次签署委托技术咨询合作协议,系双方在前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加强与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对接,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在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协同推进司法与行政程序、专业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建立起合作对接机制。
  合作协议聚焦整合司法与行政优势资源,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合力,明确了技术咨询专家的选入、回避、委派、履职等要求,强化专业技术人员辅助查明案件技术事实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通过合作,双方将商选超过200名具有10年以上专利审查经验的技术专家进入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预计使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规模由目前的450人达到600人以上,基本覆盖全部技术领域。新入库人员还将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牵头建立的技术调查人才资源共享机制为地方各级法院和知识产权法院提供技术咨询,切实改善现阶段人民法院技术查明辅助人员紧缺的问题,对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设,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效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