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周强与李晓红等座谈 推动科技创新与法治建设融合发展 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5 10:51:29 作者:孙航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图为周强与李晓红一行听取智慧法院建设情况汇报。摄影:王俏

  12月2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一行到最高人民法院调研,就加强科技创新、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等进行座谈交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一同调研并参加座谈。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科技创新与法治建设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智慧法院涵盖范围之广、应用系统之多、技术创新之强,令人印象深刻。”“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人民情怀,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为智慧法院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李晓红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廖湘科、王沙飞、李德毅、吴建平、张平等一行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听取了全国智慧法院体系工程关键技术及重大应用情况介绍,对智慧法院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各位院士指出,人民法院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以科技手段促进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取得显著成效,对于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从加强系统集成、扩大应用推广、总结提炼成果、巩固创新机制等方面,就进一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周强感谢中国工程院及各位院士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智慧法院建设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各位院士提供的有力智力支持,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梳理大家的真知灼见,逐条分析研究,充分汲取智慧,推动智慧法院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周强指出,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要求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为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促进人类法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周强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有力提升了审判质效,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最高人民法院将深入总结经验,巩固拓展成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迈向更高水平。要坚持科技创新驱动,以司法数据中台、智慧法院大脑、在线法院建设为牵引,促进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要探索建设在线法院,完善在线诉讼、在线调解规则,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推动现代科技从工具性运用向更深层次规则治理和制度构建迈进。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研究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开放合作,加强与中国工程院等科研机构、院校的交流合作,在知识产权审判技术咨询、智慧法院建设技术支撑、科技创新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共同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各位院士继续关心、支持法院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深化智慧法院、促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晓红表示,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取得巨大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令人耳目一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门强调“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充分体现智慧法院建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国工程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专业优势,深化与最高人民法院交流合作,大力支持最高人民法院技术创新和项目建设,与知识产权法庭在技术甄别鉴定领域加强合作、形成机制,为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大智慧法院建设的宣传力度,总结提炼好技术创新成果,加强成果运用推广,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座谈会,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出席座谈会,信息中心负责人汇报了智慧法院科技创新工作。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