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队建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最高人民法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16 16:46:52 作者:乔文心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
  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对其他领域党建起着表率和风向标作用。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
  强化政治引领,让党旗在支部堡垒上高高飘扬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党建工作是政治工作,凡事要从政治高度去谋划、以政治站位来部署,用政治定力抓落实。”“要求机关做到的,机关党委党支部要走在前做表率。”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政治部副主任张一丽要求。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专责机构意识,大力加强政治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印发加强和改进院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在院机关组织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围绕增强政治意识等5个方面进行承诺践诺。组织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和院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巡视整改,集中力量全面排查、集中整改、巩固提高,以整治的实际成效推动院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政治部启动了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严格按照组织力提升工程“六大行动”的具体规划,坚持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人民法院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张一丽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党支部主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平台,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利用驻地焦裕禄纪念馆、红旗渠纪念馆、兰考县张庄村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举办读书会、征文评选、党员承诺践诺、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等活动,定期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讲授党课,通过一系列举措,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党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各种新媒体资源,丰富党建工作的载体形式,完善支部组织建设。健全“新闻人之家”支部微信群,开设《微信党课•每周一讲》栏目,持续推进微信讲党课活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建设”“媒体融合”“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进行线上党课活动一百余次,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深化干警理想信念教育成果,探索新常态下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路径、新模式。
  服务发展大局,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党建工作是魂,审判业务工作是核心。
  如何融党建于日常工作,避免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
  “刑事法官务必知大局懂政策。”“政治意识不强,就办不好案。”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党支部强化党建工作实效性,制定《推动党建与司法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的工作方案》,把破解“两张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黄克功杀人案”“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等经典案件,成为了刑一庭各党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大会集中学习、小会专题研讨、定期发送文件自学、网络微课堂等方式,全方位保障了理论学习的实效性,让政治教育切实融入刑事审判。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党总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知否?知否!”微平台等党建形式,探索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教育管理全天候”党建工作法,积极创新审理机制,探索“知识产权法庭+巡回法庭”巡回审判模式,建立“勘验+庭审”案件审理机制,建立“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及人才共享机制,上线“知己”裁判规则库,搭建“云端法庭”“云端调解室”。审理了一批标杆案件,在相关行业领域影响深远。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党支部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谋划,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协调发展。积极探索“禁诉令”制度,指导地方法院妥善审理相关案件,运用法律手段参与国际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利益。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出台为“一带一路”提供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等。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党支部加强党建工作创新性探索。举办“外事学苑”讲解“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帮助全局干警更好了解国际局势变化,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积极编发《国际司法动态》,加强对国际法和重点国家国内法研究,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锤炼过硬素质,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字当头,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建立典型警示案例通报制度,全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各审判团队负责人年终述职先讲党建。”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党支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创建全员参与的党建工作责任网,形成党建工作一级抓一级,网状责任定位明晰,有落实有监督有问责。党支部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制作《民四庭司法廉政风险点防控应对指引》,收录十八个干警在日常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廉政风险点及应对策略,编纂成图册。
  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办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坚持层层签署廉政责任书压实廉政责任;持续开展“家庭廉政监督员”活动,聘请办里每位同志的一位家人作为支部的义务廉政监督员,发挥亲情助廉作用,把廉政监督触角延伸到家庭和八小时之外,时时提醒和监督大家坚守职业操守、保持清廉本色。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人人挑重担、个个往前冲。”信息中心党支部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倾力打造政治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的坚强队伍。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司法审判工作带来的严重冲击时,迅速搭建起特殊时期满足干警和群众需求的网上司法服务平台,使人民群众和法官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各类诉讼调解活动,疫情期间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