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队建

罗东川在为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知识产权法庭 讲授专题党课时强调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坚定社会主义法治信心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7-13 17:55:48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6月28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罗东川以“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坚定社会主义法治信心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新局面”为题,为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和知识产权法庭党员干部讲授“两个坚持”专题党课。罗东川从如何把握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国际国内形势,积极应对人民司法面临的变局和挑战,科学认识“两个坚持”精神内涵,积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信仰者、传播者、开拓者,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真抓实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讲授。
  罗东川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对国际国内形势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影响,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催化剂,给国际环境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使全球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经受住这场疫情防控大考的根本保证。应当深刻认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灵魂作用、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中枢作用、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的先锋作用、党汇集磅礴力量的凝聚作用,以及党组织在抗疫斗争中的堡垒作用。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罗东川强调,要科学认识“两个坚持”精神内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信仰者、传播者、开拓者。坚持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我国国情所决定的,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已经被世人公认、被实践验证,构成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根本制度基础。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民心态的成长历练。面对疫情肆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下,党在领导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的强大的政治定力、全面的决策部署、行动的协调一致,有力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制度优势。
  罗东川强调,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真抓实干,在审判实践中做践行“两个坚持”的引领者、实干者、推动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央和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民四庭和知识产权法庭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持续向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践行“两个坚持”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体同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在司法审判事业中砥砺奋进。
  民四庭党支部书记、庭长王淑梅主持活动。她表示,此次党课对每一位干警来说都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民四庭全庭同志将认真学习领会,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高质量完成今年工作任务。
  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副庭长王闯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党课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非常精彩,对今后扎实做好知识产权法庭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庭同志和各党小组要围绕“两个坚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推动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事业科学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知识产权法庭80余名党员干警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