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凝聚巾帼力量 保障创新发展——最高法院知产法庭女法官素描

发布时间:2024-03-28 11:44:48 作者:吴蓉 来源:天平文化月刊
  在北京南四环远离最高人民法院本部的丰台科技园,有这样一个法庭——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它是国家最高审判机关的派出机构,统一行使对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和垄断案件的上诉审理职能。2019年1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从无到有,技术类知识产权和反垄断司法审判持续强化,在激励保障科技创新、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国已经成为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和植物新品种案件最多的国家,也是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日益成为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
  知识产权法庭作为司法改革的新生事物,正处于成长初期和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大批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本部在编干部和全国各地法院交流干部在此工作。在知产法庭,有这么一群人,她们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为了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或早出晚归,或离家别子,汇聚到这里,用女性特有的坚韧、睿智撑起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的“半边天”。截至今年2月,知产法庭有各类人员253人,其中女性163人,占比64.4%,平均年龄36岁;63名法官中,女法官33人,占比52.4%,平均年龄48岁;117名法官助理中,女助理73人,占比62.4%,平均年龄35岁;10名技术调查官中,女性7人,占比70%,平均年龄43岁;54名书记员中,女性44人,占比81.5%,平均年龄28岁。5年间,知产法庭受理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和垄断案件18924件,审结15710件,“蜜胺”专利及技术秘密侵权案、“金粳818”水稻植物新品种侵权案、“给排水”公用企业垄断案……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标杆性案例比比皆是。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挺立着知产法庭女法官们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奋斗身影。
  刘晓梅,来自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的法官,法庭的第一批交流干部。她在孩子刚两岁时初到法庭,如今5年过去,当年的小奶娃已经成长为二年级的小学生,刘晓梅完整错过孩子从幼儿到儿童的成长历程;庞敏,来自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的法官,临近退休年龄,是法庭的老大姐,年底结案季,老母亲去世,没有赶上最后一面,难以弥补的终身遗憾只能默默放在心里;新冠疫情期间,不能保证按时回家,法庭的年轻妈妈们只能对着手机,看着孩子哭泣的小脸落泪;人到中年的女法官们只能将年迈的父母完全托付给家人……唯有热爱,方可奔赴山海,是对知识产权审判事业的热爱让她们藏起对亲人的思念和愧疚,每天坚守在法庭两层半的“工业风”临时办公场所,阅卷、开庭、合议、写判决、与当事人沟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激励保障科技创新、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性强,案件审理难度大,一直以来以“阳春白雪”著称,知识产权法官在法官群体中更是被视为知识分子中的知识分子。知产法庭受理案件类型与我国科技创新、市场竞争和对外开放同频共振,涉战略性新兴产业案件占比已超过三成,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变化,需要知识结构不断升级换代。知产法庭女法官们秉持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一个个埋头钻研的身影、一场场争论激烈的合议,使她们成长为行家里手。种业、医药、通信、数字经济,在她们口中如数家珍,公平竞争、协同保护、如我在诉在她们心中时刻谨记。短短几年间,知产法庭植物新品种合议庭的多起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全国法院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典型案例,推动最高人民法院与农业农村部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的签署,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家智库的建立,为服务种业自主创新合力的形成作出突出贡献,被评为2022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法庭也因此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集体”,合议庭审判长罗霞法官同时被评为“全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个人”。
  知识产权保护事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与每一个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知产法庭女法官们深知,自己手上一个个看似平常的案件,可能关乎着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关乎着一个发明人的毕生心血。“创新、精进、智慧、卓越”是知产法庭的庭训,法庭的女法官们求知、求真、求善。面对生物医药案件,从公知常识学到专题研究报告;面对大型机器设备,深入生产现场,攀高爬低仔细勘察,不放过任何一个技术细节;面对85岁高龄发明人的维权请求,将庭审开到千里之外的老人身边,耐心倾听;面对剑拔弩张的同业竞争者,释法析理,打开心结,促成双方握手言和,实现双赢共赢。“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一个个案件的审理,促进了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市场竞争,助力国家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
  5年探索创新,5年笃行实干,5年砥砺奋进,知产巾帼力量向阳而生,铿锵玫瑰在努力奔跑中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华章,在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的行稳致远中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