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陶凯元出席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强调 持续加大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发布时间:2024-03-20 09:23:11 作者:林愈 来源:人民法院报
  3月17日,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在海南省三亚市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海南省省长刘小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等出席并致辞。
  陶凯元强调,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种业振兴的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加大种业创新司法保护力度,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一是坚持严格保护。充分发挥惩罚性赔偿威慑力,切实缓解“举证难”,延伸扩展司法保护职能,加大对涉种子犯罪的刑事惩处力度。二是坚持能动履职。深度参与种业振兴行动和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深入研究制约我国农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发展的突出法律问题,加强对种业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力度。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建立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家智库,与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开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同堂培训;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各地法院,积极探索符合地方特色和产业需求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模式。
  陶凯元表示,人民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种业振兴行动“五年见成效”的目标任务和重点要求,为推动中国种业创新发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四批人民法院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陶凯元将于3月18日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调研。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