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贺荣出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题调研座谈会强调 心系“国之大者” 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2021-09-06 14:15:59 作者:李阳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为进一步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9月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题调研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心系“国之大者”,自觉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为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施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伊彤、苏荣欢、李亚兰、张珂、黄超、阎建国以及中央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发言,就加强国家层面知识产权上诉审理机构建设、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机制和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贺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表示将认真梳理研究,狠抓督办落实,把这次座谈会作为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机制的重要契机,切实把代表建议转化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贺荣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切实加强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种业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尽快出台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司法解释,及时发布典型案例,立足司法职能明确交易规则、划定行为边界,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平台企业在法治轨道上规范有序发展。要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推动提升我国法院在知识产权国际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贺荣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对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提出的新要求,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要求,及时总结知识产权法庭工作成效,推动健全完善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要深入推进“三合一”改革,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健全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要健全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加强协同配合,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开展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实事求是,担当作为,锻造一支政治坚定、顾全大局、精通法律、熟悉技术、具有国际视野的专门审判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知识产权法庭负责同志介绍有关工作情况,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