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贺荣:身体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在人民法院工作中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发布时间:2021-06-15 15:58:44 作者:贺荣 来源:学习时报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十一个坚持”深刻回答了事关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向哪里走、走什么路作出深刻论述,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正确道路,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遵循。人民法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首先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思想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坚决有力。
  把党的领导这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人民法院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自觉运用司法手段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法治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必须把提升政治能力摆在第一位,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研究问题、把握问题,用政治眼光、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处理司法领域案事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依法履职中强化政治历练,在政治能力提升中强化责任担当。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始终,出台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推动重大改革举措、处理敏感案事件,都要注重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依法履职、公正司法的具体实效上。“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深刻体悟“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问效,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确保司法工作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行稳致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决不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有丝毫动摇。要深刻认识我国国情,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推动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完善。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以历史和现实为镜,教育引导干警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更有自信、有底气、有定力。
  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形成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机关要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人民法院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行动和扎实成效上。
  依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司法工作要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依法严惩破坏社会秩序等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对突出违法犯罪、新型犯罪、跨境犯罪的惩治力度,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围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种业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依法保护科研人员权益及其科研成果,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围绕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加强平台各市场主体权益保护,依法维护用户数据权益及隐私权,保护平台企业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平台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规范有序发展。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健全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推动涉企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常态化机制化,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落实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司法服务举措,加强海事司法建设,提升涉外司法效能。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伸。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以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为重点,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立足司法职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需求。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以强化人民法庭建设为重点,促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妥善审理“三农”领域案件,促进治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覆盖城乡的司法服务网络,加强纠纷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工作,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以发挥司法惩恶扬善功能为重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司法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和裁判文书说理,发挥“小案件”大效应,旗帜鲜明保护英烈权益,有效运用司法手段推动诚信建设,整治违法失德等问题,通过公正裁判引领社会风尚。
  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完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等作出明确部署,为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带来重大机遇。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细化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完善“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健全符合司法规律、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总结司法确认、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独任审判、在线诉讼等方面试点经验,构建繁简分流的多层次民事诉讼程序体系。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强化成果应用,把安全发展贯穿始终,统筹系统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完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建立健全在线诉讼规则,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最终要把成效体现在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上。要大力加强审判管理,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强化类案强制检索、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指导性案例等机制应用,统一法律适用。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坚持繁简得当,简案简明、繁案精述,狠抓文书质量源头治理,强化监督检查,健全裁判文书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涉诉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化解,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加强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坚决防止程序空转。坚持尊重民意与保持法治定力相统一,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自觉接受监督,倾听人民呼声,尊重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感,同时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裁判,确保判决结果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久久为功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人民法院要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铸牢政治忠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广大法院干警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干警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依法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着力解决讲政治和抓业务“两张皮”问题,以政治建设统领业务工作,以审判执行质效检验政治建设成效。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树牢正确司法理念,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恪守司法良知。
  以专业化能力建设为抓手锻造过硬本领。将专业化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和改进法院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完善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机制,在知识产权、金融、破产、涉外、海事等审判领域,加快培养锻炼并储备一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注重在术业有专攻的基础上培养更多胸怀大局、视野开阔的专家型复合型法官。在一些技术性较强的审判领域,推动与有关行政机关、行业组织建立业务交流、人才交流、信息共享机制。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重实干重实绩,加强优秀人才使用任用,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形成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能够担当的良好氛围。
  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纯洁法院队伍。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突出问题导向和质效标准,深入排查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教育整顿持续走深走实。弘扬英模精神,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激励干警热爱事业、秉公司法、担当作为。针对实际,扎实推动法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落实,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领域的腐败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务实高效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老问题和形式主义新表现,在减少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等方面拿出实招硬招,让基层干警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理论和新知识、提升能力、公正裁判上。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调查研究,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履职保障,帮助干警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提高法院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