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反向保全促和解 胜败皆服彰公正 ——知识产权法庭首例反向行为保全案当事人双方送锦旗致谢

发布时间:2021-04-30 11:10:00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2021年4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理的上诉人永康市联悦工贸有限公司等与被上诉人慈溪市博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原审被告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等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的上诉人(原审被告)联悦公司与被上诉人(原审原告)博生公司向案件承办合议庭送来锦旗与感谢信,对知识产权法庭公正、高效、专业审判表示感谢。
  博生公司为涉案专利权人,其认为联悦公司等在天猫网销售的拖把神器构成对其专利权的侵犯,故提起诉讼。一审法院认定侵权成立,判令联悦公司等停止侵权、赔偿损失,天猫公司立即删除被诉侵权产品链接。联悦公司等提起上诉。二审审理中,联悦公司提出反向行为保全申请,请求法院责令天猫公司立即恢复申请人在天猫网上的产品销售链接。合议庭在收到申请后及时组织远程听证,并在收到申请后的26小时内作出保全裁定,责令天猫公司恢复链接,并裁定冻结联悦公司账户相应金额及恢复链接后继续销售的可得利益,以固定担保金加动态担保金的方式避免保全错误给博生公司造成损失。
  行为保全裁定作出后,双方当事人就包括本案在内涉及4项专利的13件民事、行政案件达成一揽子和解,使得双方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解决。当事人表示,保全裁定的作出使得双方当事人能够心平气和地坐到一起进行谈判,并最终达成了双方都满意的调解方案。
  联悦公司感谢信中写道:“贵庭作出首例涉电商平台的反向行为保全,这一制度的创新性和对我们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感谢贵庭审判人员高效的工作效率,恰逢其时的裁定为我们公司在购物节期间赢得商机,避免我们公司的利益受到不可弥补的损害,既平衡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促进电商行业和谐、稳定的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消费市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所作出的贡献,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博生公司感谢信中写道:“特此向贵庭、本案的合议庭、审判长、审判员、法官助理、书记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专业、严谨、高效的工作方式,促使各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并且促使各方合法权益得到法律的支持和保障。作为最高国家审判机关,你们将国家赋予的权力和义务认真的贯彻落实到人民办实事上,是你们专业、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帮助我们企业发展,维护了法律的神圣尊严,创造了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为人民安居乐业、企业健康发展、社会进步创造了有利条件。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郝小娟  图:施清杭)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法庭